-->

《绿园区政府门户网站舆情处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8 16:32来源:绿园发布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提高政府门户网站舆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明确门户网站舆情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应对的组织机构和程序,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澄清事实,引导舆论,结合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舆情的处置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门户网站舆情应对机制,妥善处置门户网站舆情信息,维护绿园区和谐稳定,为绿园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适用范围

  本办法所称的政府门户网站舆情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网民留言”板块形成的舆情信息,或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引起的舆情突发事件,存在被媒体和网民广泛关注,在网上或社会生活中形成较大舆论声势的可能性,进而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合危害,有损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社会稳定大局,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突发网络事件。

  四、主要内容

  《舆情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共分为五方面内容。

  一是适用范围。本办法所称的政府门户网站舆情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网民留言”板块形成的舆情信息,或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引起的舆情突发事件。

  二是组织机构。成立区政府门户网站舆情处置领导小组。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区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各镇街(开发区)、各区直部门、各双管部门组成。

  三是工作原则。主要包括快速及时原则、实事求是原则、 统一发布原则、各司其职原则。

  四是舆情处置机制。主要包括发现研判机制、调查处置机制、反馈机制、上报机制、问责机制。

  五是工作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加强督查指导。

  

 

 

  文件:《绿园区政府门户网站舆情处置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