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 > 绿园要闻

绿园区审计局应用大数据分析助力公立医院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23 09:41来源:绿园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绿园区审计局开展公立医院审计项目时,针对公立医院业务量大、收费项目多、数据量大、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特点,探索审计监督新路径,发挥大数据的“导航”作用,快速找准审计方向和重点,助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数据先行。在审前调查基础上,审计组结合医院业务处理流程、医疗服务项目规范、医院HIS系统后台数据等内容制定标准数据模型并采集数据,形成门诊、住院、药品、耗材等多项业务数据表,为后续利用大数据审计突破传统审计手段中无法覆盖分析的难点问题奠定基础,助力审计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交流共享。加强与市审计局职能部门对接,借助上级部门在专业技术力量、大数据平台及信息化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完成数据归集、转换、分析和处理工作,同时函调全市民政、医保后台数据,并与公立医院后台数据开展关联分析,进一步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消除监督盲区,助力审计项目效能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依据“采集数据、关联分析、疑点导向、精准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思路,建立相关数据分析模型,重点关注有无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等违规问题,快速锁定相关疑点数据,审计组对疑点数据进行逐条细化核实,助力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