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城街道从预防入手 整治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9-02 12:34来源:春城街道
【字体: 打印

  基层干部作为群众“身边人”,手握看起来不起眼的“微权力”,但在群众身上就成了实权、重权。“微腐败”虽小,却能伤害党的群众基础,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因此春城街道从预防入手,强化工作措施,整治基层“微腐败”。

 

  风险排查“清单化”

  瞄准重点岗位“常体检”

  开展全街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以权力运行为主线,查清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四大风险,划分廉政风险等级,制定“微小权力”清单,实现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人员、重要岗位潜在风险的排查管控全覆盖。建立廉政谈话机制,根据岗位风险级别开展谈话,进行提醒教育,前移廉情预控关口,切实做好“六必谈”(即:岗位变动必谈、重要节点提前谈、重要岗位重点谈、重大事项事前谈、风险苗头提醒谈、共性问题要约谈),将监督由点到面延伸到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年初以来,集体约谈了社区书记2次,约谈监委主任1次,约谈科长15人次,其他干部6人次。

 

  聚集行使“微权力”

  建章立制常监督“治未病”

  为加强社区、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制定了“五个必须报备”制度,即:公章使用管理情况、“三会一课”工作情况、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活动支出情况、涉及民生保障资金物品等发放情况、人事变动个人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必须报备。推动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通过聚焦章、人、财、物、程序等重点内容、关键环节,督作风、督程序、督管理、督落实,着力构建权责明确、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预防社区、村在“小微权力”运行中“微腐败”的发生。

 

  打好廉政“预防针”

  运用第一种形态“疗小恙”

  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街道纪工委主动深入群众,不坐等线索上门,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做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低收入、残疾人等困难人员等群体,对惠民政策落实、补助款发放、资格初审、灵活就业补贴认证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社区、村公章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物资管理三个方面,在全街开展微权力规范运行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严格纪律,形成震慑,让大家心有所畏,不敢再乱动心思,乱伸手。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教育12人次,及时消除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长敲廉洁“警示钟”

  增强党性修养“保健康”

  “微腐败”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因此街道纪工委通过在街道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建立社区廉政微基地,营造浓郁廉政氛围。创新警示教育方式,除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常规形式外,抓好廉政之风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三进”活动,在每个机关办公室醒目位置悬挂“廉洁警句”、在辖区内的学校开展廉政文化“手抄报”评比、在社区举办廉洁书画展、廉政诗词会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筑牢纪律意识、思想防线,营造人人倡廉的良好氛围。